月下梦龙

Fate同人文请移步2号窝(http://yxmlongfate.lofter.com)
此处全职同人文为主
微博名也是“月下梦龙”
欢迎聊天!

【全职】余烬之光(双花)

2017大孙生贺

来不及写新文了,拿之前给亲友双花合志的guest文凑个数>_<

ps顺便再宣传一下双花合志《经霜花》,各位千万别被本烂文吓到,合志里面的正文和封面装帧都好棒好棒的!链接点这里❤️


《余烬之光》

(双花)

(大孙回忆+10赛季视角切换,10赛季为义斩第二次对霸图的时间点)

(是HE)

(孙哲平生日快乐!)


他点了一支烟,吸了一口,又觉得没劲,就放下了。

老选手多半都是大烟枪,抽烟的历史比念书的日子还多。他当年也被拉着试了一阵子,却没多大瘾。只有实在无事可做时,才点上一支打发打发时间。

比如现在,他一只手捻着烟,一只手捧着手机,既无法继续训练,也没什么人适合找来聊聊天,聊聊这些年的彼此。

*

离开百花后,孙哲平给张佳乐发了一条消息。

“加油”

他就这样写了两个字,连句号都没打。

对方的反应,他闭着眼睛都想得出来。张佳乐可能会生气,会红着眼睛大骂他的离开;骂完后可能又会哭,眼泪憋在眼眶里要掉不掉地逞强;更多的,他可能会担心,想安慰他,也安慰自己。

孙哲平想象着张佳乐所有可能的回复,那么地生动,那么地鲜活。他懂张佳乐,就像他相信张佳乐也懂他一样。

前百花队长笑了笑,然后抽出电话卡,扔进了垃圾桶。

*

他把烟搁在烟灰缸的边沿上,眼看着烟卷一点一点烧红,变黑,再碎成灰烬跌落在烟灰缸里。如同这时间也一分一秒地烧过去,人一生的得意时光是不是也有既定的长度,如果燃烧得太过张扬,便会早早地迎来结束?

他该感谢他的年轻老板,理解他的习惯,没有给他订一间无烟房。否则,他靠什么排遣这个晚上,给他一个环境让自己胡思乱想。

不过,时间也不早了。他思索着,也许我该去冲个澡,然后上床睡觉。

*

孙哲平瞧着朋友拿个菜单犹豫老半天愣是没下手点菜,忍不住催促道:“别磨叽,想吃什么就点,我请客。”

“好好……”

但是……朋友小心翼翼地瞟他一眼,打勾的笔落在菜单上,顿了顿又抬起来。

他和孙哲平算是发小,中学时也一起玩过荣耀。不过他技术一般,兴趣也不大,偶尔上线跟在声名大噪的狂剑士屁股后面蹭蹭经验而已。他曾经和孙哲平约好了,等百花拿了冠军,他这队长就要请他去全K市最好的饭店搓一顿。

没想到,孙哲平确实请他了,但却是在狂剑士遗憾地退出联盟后一年,两人在B市重逢的时候。这几年间,他当个北漂,成天忙得脚不沾地,和K市的旧友们联系淡了。当看到孙哲平退役的消息时,他有心想开导开导老朋友,又怕一言不合戳到人伤心处,只好盘算着隔一阵子打听打听他的情况再说。结果这一拖就拖到了一年后。

此时,他看着孤身一人跑来B市从头打拼的孙哲平,感慨不已。可是,点瓶酒来个借酒消愁一醉方休吧,又记起孙哲平自打组建战队之后就滴酒不沾,现在孙哲平什么状态他又不知道,所以就自个儿在那里纠结来纠结去。

孙哲平倒似乎没事人一样,反而问起他来:“还好吗,你没事吧?”

“我一安分守己的好公民,像是会出事的人吗?”朋友哀怨地看着孙哲平,“唉,直说吧,我这不是担心你吗!”

孙哲平笑着反问:“难道我就像是会出事的人?”

朋友啧啧摇头:“有道是,看起来越没心没肺的人,伤心时才越会痛入骨髓。”

“滚,说谁没心没肺。”孙哲平斜他一眼,“还有道是,哪儿抄来的QQ签名?从小语文不及格的人居然做起诗人来了,酸不酸呐。”

“我当然比不过你了,全联盟最文艺的队长是谁啊。”朋友把菜单搁到一旁,对着孙哲平上下打量一番,“你真没事?”

“呵,你在对谁说话?”

“那——今晚咱们不醉不归?”

孙哲平沉默了一瞬,然后摇摇头:“喝酒就算了。”他发现朋友仍显担忧的表情,笑着拍拍他的肩膀,“我什么样的人你不知道?拿得起放得下,没事。”

突然,有一个身影从他心底冒出来。在看清楚之前,他把它压了回去。

“而且,我不能出事。”

*

他洗完澡出来,感到房间里有点凉。这季节的海风比较强,吹得窗帘哗啦哗啦响。于是他走过去关上窗户。

回头,他看见放在窗边桌子上的烟才燃了一半就被吹熄了。他拿起来重新点上,再放回烟灰缸边。

这个海滨城市他之前来过很多次,都是为了打比赛。退役后,就有几年没来。半年前他随队重返这里,虽然不至于升起什么物是人非的惆怅,毕竟这期间有不少城市都是时隔多年再去的,然而这个城市毕竟有一点不同——仅仅有稍微一点。

比如,晚上和队友们在临海的饭店吃海鲜时,再没有人嘻笑着闹着要他帮忙剥虾壳。

他望着大海,决定明天比赛完毕后去沿着海滨大道散散步。

他挺喜欢大海的。宽阔,壮大。

唯一的问题是,一个人去,还是——

*

孙哲平突然在手机报上看见了第二任百花队长退役的消息。

他迅速扫了一眼内容,接着把手机扔到一边,继续做自己的事情。他和几个朋友搞的创业刚刚融资成功,正是最忙的时候,每天的精力都不够用。这让他联想起百花刚成立的日子,又让他无暇回忆那段时间的种种细节。

但是晚上夜深人静时,他终于躺到床上,却发现自己翻过来覆过去,怎么都睡不着。

孙哲平爬起来,从桌上拿过手机。新手机里没有存那个号码,但没关系,他背得了。然而他握着手机,握了好半天,还是没有拨过去。

他想不出该说些什么。

他不愿意显得矫情,也不愿意显得冷漠。但他发觉自己连最起码说话的立场都找不到。

孙哲平自嘲地笑笑,丢开手机,重新躺回去。这次,他很快就入睡了。

过了半夜,他猛然醒来,从床上一跃而起,抓过手机闭着眼睛按下那串出现在梦里的电话号码。

先不管要说什么话,他只是觉得他应该打一个电话。至少,上一次那声加油,他还没有收到回复。

电话拨出去后,安静了几秒钟,然后传来了提示音:您所拨打的号码不存在。

上一次是孙哲平换了号码,这一次是他。

两年前的那句加油成了他们之间最后的一句话,他再也不会收到回复。

于是孙哲平就又去睡了。

他是全联盟最肆意的狂剑士,带领的是全联盟最浪漫的队伍。他拼起来很野,放手也很潇洒。

只不过这时的他想不到几年后,他会被叶修叼着烟嘲笑,好歹关心关心后辈,你都不看新闻的吗。

不看,他说道,斩钉截铁地,我不需要看。

*

他活动了一会儿手指,准备在睡前换次药。

几年间,疗程一直在继续,药方换了无数种。若某种药起了效果,即使那效果再小,他也想着,该坚持治下去;若没有效果,他就对自己说,指不定是自己没发觉呢,这药也许缓和了退化速度,那就也是有用的。

总有可能会好的。

*

孙哲平有个长辈,儿子沉迷于荣耀,揍了多少顿都管不住。眼瞅着还有一年多就高考了,无奈之下找上了孙哲平。

“阿平啊,你替我劝劝你侄子。”

孙哲平琢磨了一下:“您是要我劝他不玩,还是劝他玩啊?”

“唉,他要真有你那本事,我也就放手算了,说不定还能让他闯出个名堂。现在时代变了,我也不是老顽固。问题是那小子没天赋啊。”

“但是,要我强迫其他人放弃爱好,我做不到。”

“那……”长辈颇有些为难。

他知道孙哲平的脾气,也知道他这后辈曾经有多么看重那个游戏。虽然他自己不懂,但仍然尊重他。“那阿平你看着办,我不强求。小子叛逆得很,我越说不行,他越反着来。但要我不管,我实在放心不下。你去看看他,不管结果怎么样,你说总比我说好。”

孙哲平想了想,应了下来,转身就去开了个账号。取了名字后,他付了份加急的钱,把新号交给代理练级。没用太长时间,这号就进了神之领域。

拿回账号卡,登入那片熟悉而陌生的区域,孙哲平也不耽搁时间,直接搜到侄子的号,就操纵着自己的新角色过去了。

他那侄子自然是知道他的。孙哲平找到人后,也没提长辈的请求,单说切磋切磋,对方便喜出望外地接受了。

“还是孙叔了解我!”侄子看见孙哲平的狂剑士站在竞技场的另一头,兴奋得噼里啪啦敲字,“我爸根本不理解!荣耀对咱们来讲,就是这世上最棒的世界!我才不要他管,我要闯出属于我自己的天地!”

“好。”孙哲平说。

然后侄子被完虐。

竞技场一片沉寂,只有风吹过的声音。孙哲平施施然点了一支烟,夹在手指间,去翻侄子账号的信息。刚才一上手,他就看出来这小子确实没有天赋。而个人信息里无名的公会和惨淡的对战记录也证实了他的判断。

孙哲平吸了一口烟,然后按灭,打开了通话。

“你听好,这话我只讲一遍。我不会逼人放弃游戏。但如果真正热爱它,要登上顶峰不达目的誓不罢休,就必须赌上所有的一切。”

侄子很少听见孙哲平如此严肃的训话,一时间被镇住了。其实,他只是想逃避学习,逃避啰嗦的家长,他心底里知道自己有几斤几两,只不过不愿意承认罢了。可是眼下孙哲平用最直白的方式把这个现实亮在他面前,他不得不接受。

“叔,谢谢你……”挣扎了半晌,他终于开口了,“是我爸叫你来的吧。他老讲大道理,我不爱听。但是我明白的,我远远比不过你,不管是技术,还是执着……可是我学习也不好啊,你说,我能做什么呢?”

“一个既喜欢、又有天赋、又能得到回报的事业,说实话,有人一辈子也没找到。那么,在找到之前,就做好现在能做到的事情。”

“叔,我一直觉得你挺没个长辈的样子,现在这话说得,看来还是有几分像的嘛。”

“我就是你长辈,给我好好听话。”孙哲平笑笑,“如果偶尔想来放松一下,随时可以来找我。”

“我爸给你的任务,你已经完成了,还会一直玩吗?我以为你退役后就再也不碰荣耀了,没想到还这么厉害。说真的,要不是看你这号才开没多久,我都要以为你是早有预谋回来的呢。”侄子的心态调整好了,人也开朗一些,跟孙哲平开起了玩笑,“再睡一夏,这什么名字啊,滚键盘滚出来的吧?再临时开号也别随便取嘛,看不懂,也不爷们,一点都不像个狂剑士。”

忽然有一个声音在孙哲平脑中响起。

——哈哈,瞧你这名字,一点都不爷们,哪儿有狂剑士叫什么花的啊。

——你有立场说我?

“叔?叔你说什么呢?什么立场?”

孙哲平反应过来,自己刚才把心里话不小心说了出来。

于是他翻手又把侄子砍死一遍。

*

队友们还在继续训练,为了明天迎战老牌劲旅,即使明白获胜的希望渺茫,也不愿意轻易放弃这个机会。果然是年轻人,精力旺盛,真好啊。他看了看时间,感叹道。

小伙子们这两年务实了不少。他最初还担心这几个富二代到底能挺过几个挫折,会不会只是一阵心血来潮,临上阵就退缩了。好在不用多久,他们就打消了他的顾虑。

能让他决心重返联盟的,除了那片赛场,还有年轻队友们的热情,让他看见了过去的自己。

*

“我在联盟四年,离开了又四年,现在是再回去浪一把的时候了。”

朋友瞪着手机,似乎这样也能把电话那边的人瞪出个窟窿。他知道最近有个富二代找上孙哲平,要他帮忙打一盘。怎么两天不见这人就要重新做回职业选手了?

他抱着一丝希望追问:“兼职?”

“要打就打,兼什么职。”

“生意呢?”

“以后退役了再说。”

朋友缓了缓神:“来真的啊……”

“是啊。”孙哲平在电话那头说得理直气壮,“最近招了不少新人,看你应该也忙得过来。我再去拼两年,公司我就不去了,先和你说一下。”

“我谢谢您通知我啊!”

“那没问题的话我就去签合同了。”

“这就签合同了,您大爷的速度还真快啊!”朋友简直要哭了,“虽然我确实会支持你,但你就不给自己留条退路吗?”

孙哲平的声音有些纳闷:“我没有吗?”

“拜托,你现在手上那点资本好意思叫退路。”朋友扳着手指头给他算账,“你想想,当初退役之后,你说要彻底断了和游戏里的人的关系,所以你找我一起干差不多算是重新建立人脉。现在你又抛下这边,回去打比赛。等你退役后回来,谁知道会不会又要从头开始。”说着他就直摇头,“你太蛮干了。”

孙哲平笑了笑:“给自己留退路的还叫狂剑士吗?”

知道你就是这样的人。朋友无力地扶额:“手能撑得住?”

“在锻炼。”孙哲平顿了顿,又加一句,“会好的。”

“好吧,那我只有祝福了。反正我劝不了你,你太倔。”

谢谢,孙哲平说。同时他不禁想道,他才不是最倔的那个。明明有人一副好说话的样子,骨子里却有比他更深的执念。

“经历了这么多,我也知道,有的事情不得不妥协。”他最后跟朋友说,“可是,我还有东西不到山穷水尽就不能放弃,比如那片赛场。”

还有那个人。

这几年间一直被压抑在心底的身影终于变得渐渐清晰。

*

换完了药,他又做了一套手操。

今晚团队赛的训练他缺席一两次无甚大碍,但个人赛要上场,就必须把状态保养好。这一个季度下来,他的胜率并不低,有一期赛报甚至还就此报道过。

记起队友把那篇报道拿给他看时遗憾的表情,他忍不住笑着摇头,把思绪拉去明天的比赛。

上一轮的对抗中,他没有遇上他。这次不知道对面如何安排。如果遇上了,要不要说几句话?他一边思考着,一边躺上床,熄了灯。

烧到尽头的烟在黑暗中最后闪了一闪。

燃烧吧。

既然要燃烧,就烧个痛快。

*

“加油。”

“嗯。”

在离开赛场的五年后,孙哲平收到了遥远的回复。

赛后他在通道里等他,看着那个身影终于清晰地出现在眼前,然后用曾经熟络的方式打了声招呼。

张佳乐的笑容满是喜悦,却也毫不意外。于是孙哲平便知道了,他们两人有一样的想法。过了这么多年,他们依然懂对方。

“去海边走走吧。”


END

评论(3)

热度(117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月下梦龙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