月下梦龙

Fate同人文请移步2号窝(http://yxmlongfate.lofter.com)
此处全职同人文为主
微博名也是“月下梦龙”
欢迎聊天!

【全职】当帆扬起——第二篇:宋奇英的见习航海日志(韩张/双花)

(本篇韩张/双花)

前文回顾:第一篇


-以下更新-


第二篇:宋奇英的见习航海日志


今天是我成为霸图号船员的第50天。

韩总经理吩咐我开始练习记录航海日志。

这不是一件小事,航海日志对于每一艘船、每一支船队都很重要。况且,造船要从伐木开启,成大业也须得从小事入手。

韩总现在担任雷霆城分号总经理,但在霸图号商船初次下水时,他也只是一名普通船员,或许也像我今天一样,做过航海日志的记录工作。因此,我一定不辜负韩总期待,做好每一天的航海日志(即使我现在所写并非正式文档),努力成为和他一样的海上好男儿。


闲言少叙。昨日霸图号入港,至傍晚卸货完毕。今日一早我去找库房林主管领取核对无误的货品清单,准备再去找张副经理询问下一次航行的安排。这时林主管拉住我,说两位经理稍后有一位重要客人,咱们去看看热闹,工作稍候无妨。

我对看热闹没有兴趣,但因为从未听林主管说过类似的话,不像是在说哪位生意上的客户,不免有些关心。于是我便和林主管一同去会客厅。


简而言之,百花舰队的前任张司令牺牲后半年,终于来了位新司令接班。这位司令姓孙,在北境驻守了近十年,突然一纸文书被调到东部沿海的雷霆城任职海军司令,迫切需要熟悉环境;另一方面,我们商号也要了解新司令的风格。

虽然霸气雄图商号(尤其是韩总负责的雷霆城分号)与朝廷官员、军队司令这类人一向不冷不热,井水不犯河水,但商人最怕官方不可控的限令。毕竟是同一水域的邻居,百花舰队再资金不济也是正规军队,双方能够友好交往没有坏处。听说前任张司令和两位经理不算熟络,但逢年过节相互拜访一直维持着,我希望这位新任的孙司令也能继续以前的融洽。


当我和林主管在中厅侧房小声探讨时,张大副过来了。他是前几个月加入霸图的新人。前些日子在另一艘商船上当二副,经理看他表现好,上周刚升他为霸图号大副,昨天告诉我,他下一次将和我一同出海。

张大副说他也是看热闹来的,但林主管打趣他,说他是为了看孙司令,不信,瞧他一来眼睛就黏人身上,怕是能看出个窟窿来。我不是很懂,但张大副既然来了,证明他也很关心商号和军队的未来,那么他就也是一条海上好男儿。我对他多了几分信任。


然而两位经理对孙司令还不够信任。林主管悄悄告诉我,韩总经理认为孙司令从没有海战经验,朝廷空降这么一号人物不寻常,肯定内有隐情。张副经理则评价孙司令面上看似洒脱,实则心理不甘,新官上任可不止三把火,百花舰队要有大动静,这火苗也说不准会落几星到我们船上。

这话听得我有些紧张。林主管又接着说,上周我随霸图号奔波海上,错过了孙司令的第一次礼节性拜访。今天他第二次来,想必要谈正题了。这火是否烧得起来,就看今天谈得如何。

张大副看我紧张,就安慰我,幸好这新任的孙司令看着是想正经办事,不玩花招的。只要他真心想好好谈,就有合作的可能。霸图商号势力强大,不容小觑,军方一定希望得到我们的支持。

我稍微安心。既然如此,孙司令上门拜访,主导权在商号这里。他要想取得我方信任,就要按霸图的风格来。

而我们霸图的手法一向干脆:掰手腕。

雷霆城分号四个商船四位船长,加韩总经理,如果孙司令能全部挑战成功,说明他好歹是条汉子,可以坦诚商讨下一步正事,否则免谈。

我不知道前任张司令是否也闯过了这一关。总之孙司令听到这项挑战时,露出了自信的微笑。


事实证明孙司令的自信并非空穴来风。四位船长除一位仍在海上未归,其余三位不到半个沙漏的时间就纷纷败下阵来,而孙司令甚至呼吸如常,丝毫没有疲态。终于,轮到韩总上场。

我第一次见识到和韩总胶着到如此程度的人。不管他是否取信于两位经理,我现在是对他心生敬意了。他们二人直到另外半个沙漏全部空了,依然没有分出胜负。

两人同时松手,拿汗巾擦去额头上的汗。孙司令问,他向来和人掰手腕百战百胜,没料到今天会打个平手,这样能算挑战成功吗?韩总经理估计也起了惺惺相惜的心情,但他考虑了一瞬,转身面向张副经理。

于是,出乎意料的,张副经理点点头,起身走到比赛桌前坐下,向孙司令伸出手。

因为有一位船长不在,定好的五轮比赛缺了一轮,由他补上。

孙司令比所有人都诧异(应该说除了韩总和张副总本人之外,连林主管和张大副都和我一样吃惊)。我猜他心里嘀咕,张副经理一管账的文职怎么能和他比,要补缺也该叫我这样的船员上场才对。

但是张副经理气定神闲,问孙司令会不会太累,是否需要休息后再比。

孙司令立即就握住张副经理的手,韩总倒数三声。

我在心里还没有数到十秒,孙司令的手就被扳倒了。


张副经理站起来,推了推眼镜,对韩总说,孙司令手法干净,目光坚定,是做大事的人,可以与之一谈。意思就是孙司令虽败犹胜,通过挑战。

可是孙司令一点都不开心。他甩着手腕念叨,暴力,太暴力了,怎么可能有这么暴力的文职人员,张副经理一定隐瞒身份,胜人不武。

我大概一辈子都能记得张副经理的回答。

我最初做船医。海上风大浪颠,船医手劲大,拿手术刀才稳。

我不知道是不是所有船医都这样,反正我看到韩总脸上非常自豪。

而孙司令似乎生无可恋,他说,如果我以后再受伤,我绝对不会让你来治疗我。


虽然这句话不够礼貌,但我非常理解他的心情。


(点评:

小宋的第一篇航海日志写得非常详细。叙事清晰有条理,没有错漏,值得鼓励。

但是航海日志不需要记录除船舶航行状态、货物状况和海上气象环境等与船舶相关数据之外的事件。请以后注意。

以及我下手很温柔的。

——张新杰)


(点评:

非正式航海日志,这样写也行。

另,新杰确实温柔,你无需害怕。

——韩文清)


更新:第三篇

评论(4)

热度(8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月下梦龙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