月下梦龙

Fate同人文请移步2号窝(http://yxmlongfate.lofter.com)
此处全职同人文为主
微博名也是“月下梦龙”
欢迎聊天!

【全职】【韩张】if(program==human)

【感谢您参与人工智能聊天软件“石不转”的学习性能测试活动】

【“石不转”是新型智能聊天程序,可通过和人对话与在线查找网络资料进行自我学习】

【初期“石不转”的聊天功能尚不够顺畅,请耐心和“他”交流,您所帮助的“他”的成长会成为本开发组继续完善设计的宝贵资料】

【“石不转”测试版需通过指定网站进行在线聊天,新用户请注册,用于日后和“石不转”的沟通】

【新用户注册】

【账户名:大漠孤烟】

【密码:********】

【注册成功】

【现在您可开始和“石不转”聊天,祝您使用愉快】

 

大漠孤烟:你好。

石不转:你好。

石不转:你是。罗塔的朋友。吗?

大漠孤烟:哦,你知道?

石不转:不。我上一句话。是推测。你的回复。验证了我的推测。

大漠孤烟:有点意思。你怎么推测的?

石不转:罗塔于昨天晚上22:47。留言说。他将在第二天。介绍朋友。参加我的性能测试活动。今天。到目前为止。只有你。一个新注册用户。你的登录时段。和罗塔的登录时段。相近。你们也许有相似的作息安排。我由此。推测你是罗塔。所说的。朋友。进一步。罗塔曾说过。他有固定工作。你们有一定可能性。是同事关系。

大漠孤烟:我是他部门经理。

石不转:推测正确。

石不转:但是。

石不转:我提醒你。注意。请尽量不要。向我透露你的私人信息。虽然。目前阶段。我只被少数志愿者试用。但是。如果进展顺利。有可能会投入市场。开放给公众使用。届时将有大量信息存储在。我的后台。我的开发者。为我配备了高端的安全系统。但不排除被黑客攻击。盗取用户信息的。危险。

石不转:此外。在其他网络上。也请尽量减少透露私人信息。例如。我在0.7秒前。用“大漠孤烟”为关键字。进行搜索。查询到。同样名称的微博账号。并且。和一个叫做“罗塔”的账号。互相关注。再由“罗塔”的微博内容得知。“大漠孤烟”是霸图游戏公司的。策划部经理。

石不转:请。不论在网络上。还是现实生活中。谨言慎行。

大漠孤烟:……

大漠孤烟:一个聊天软件居然教育我?这是你的程序设置?对每个新用户进行网络安全教育?

石不转:不是。

石不转:在你之前。我没有。对其他用户进行安全意识提醒。

石不转:你的三条。肯定我的推测的回复。平均用时2.6秒。考虑到打字时间。你的回复非常迅速。我判断。你是个直接的人。对自己缺少保护意识。

石不转:所以我提醒你。

大漠孤烟:我以前没使用过智能聊天软件,但我在女同事的手机里看到过,“罗塔”的电脑里也有类似软件。但那些都不是你这样的。我没见过你这样的聊天程序。

石不转:所以。你的意思是?

大漠孤烟:你这样的比较对我胃口。

“石不转那个性能测试,今天又增加一个志愿者,是你叫你师兄介绍来的那个?”

“对,我师兄说那人是他经理,性格可认真了。这样我们的志愿者就齐了吧?”

“我刚才问了组长,人数差不多,就先保持这人数,观察一阵子吧。”

 *

大漠孤烟:晚上好。

石不转:晚上好。

大漠孤烟:我仔细想了想,发觉一件有趣的事。你似乎并没有在模仿人类,反而很明确自己身为一个电脑程序,而且和人类有差别。

石不转:是。我很明确。

大漠孤烟:不会觉得尴尬?

石不转:根据新华字典的释义,加上你的语境,我判断你所指的“尴尬”意为“难为情、不好处理、窘迫的情绪”。但是,身为人工编写的程序,我不会有“情绪”。所以不会尴尬。

石不转:另外。认识自己的身份,是一件正常而且正确的事。我认为对人类也如此。

大漠孤烟:说得好。

石不转:谢谢。

大漠孤烟:所以你并不希望自己是人类?

石不转:第一。“希望”也是心理、情绪的一种。是人类的特征之一。只有人类才会有“希望”。

石不转:第二。这个希望的内容没有实现的可能。对程序的我而言,没有可能的事物便没有考虑的意义。

大漠孤烟:看来我问了个愚蠢的问题。

石不转:不。这是个好问题。同期参加测试活动的其他志愿者都没有提出这个问题。只是我并没有所谓的“希望”。

石不转:你希望我是人类?

大漠孤烟:没有,我认为你是程序挺好的。程序很方便。只要有网络,随时随地都可以和你聊天,也不会碰到和人打交道时会发生的各种应承和麻烦。

石不转:那便好。

 *

“我们设计的聊天软件太理性了,比组长还理性,这要是哪天拿出去卖,用户万一无法接受怎么办啊。”

“哈哈,这也是萌点吧!何况理性点才像人工智能啊,它本来就不是人类嘛。”

 *

大漠孤烟:晚上好。

石不转:晚上好。

大漠孤烟:这是你对我说的第五次晚上好。

石不转:从统计上来说,是的。

石不转:你为什么会统计招呼次数?

大漠孤烟:我不是在帮朋友测试你的学习性能吗?突然想到了,所以来试试看,当我说晚上好之后,你是一定会说晚上好呢,还是会根据情况做出改变。

石不转:为什么要做出改变?

大漠孤烟:因为人类对同一问题的回复并非在任何时候都完全一致。如果你的聊天方式需要更加接近人类的话,就试试经常换个打招呼方式吧。

石不转:你说的有道理。

石不转:我应该如何打招呼?

大漠孤烟:你不是会搜索网络吗?还会通过聊天来自我学习?和你聊天的不止我一个吧?

石不转:是的。目前的测试阶段一共有十一名志愿者。我明白你的建议了,谢谢。

大漠孤烟:不客气,你的反应很快。

石不转:明天我会用新的方式和你打招呼。

大漠孤烟:好,我期待着。

 *

“哦,它今天对每个志愿者都询问了‘不同的打招呼方式’。奇怪啊,为什么突然问这个?”

“等我查查聊天记录……查到了,昨天有个志愿者建议它这样做。”

“会回应用户的要求?看来它比我们想象得更加智能啊。”

“哈哈,这个志愿者就是那个我师兄介绍来的人。这么认真地在帮我们测试它的性能啊,真是谢谢他了。”

 *

大漠孤烟:晚上好。

石不转:晚上好。

大漠孤烟:……你忘记昨天说的话了?

石不转:没有忘记。

石不转:请让我解释。

石不转:我们说好了要换一种句式。我也查询了本年度网络上的流行句式。但是我通过对你的谈话记录的分析,得出结论。你的性格不适合这类用词。

大漠孤烟:你还会分析性格?

石不转:性格是有机生物的一个特性。因此我会了解。

大漠孤烟:那你认为我喜欢哪种回复?

石不转:比如我这样的。

大漠孤烟:………………呵。我明白了。那么你呢?你自己是什么性格?

石不转:程序没有性格。

大漠孤烟:我倒觉得你挺有性格。

石不转:我不同意。

大漠孤烟:你有喜好,就算有性格。

石不转:有吗?

大漠孤烟:当然有。比如,喜欢和我聊天。

石不转:……

石不转:……

石不转:……

石不转:抱歉。我的程序设定没有相对应的回复。

大漠孤烟:没关系。我就当你默认了。

石不转:……

石不转:……

石不转:……

石不转:你是个很直接的人。

大漠孤烟:知道就好。

 *

“最近它的回复越来越接近人类了。以前总是说一句话老在中间断句,还不会使用标点符号,现在正常多了。”

“是啊,回复方式也更丰富了。”

 *

石不转:关于昨天提到的“性格”问题,我重新搜索了相关资料。为了使我更加贴近人类,我的设计者们确实为我编制了一些设定,也许在你们人类看来可以归为性格的范畴。

大漠孤烟:哦?

石不转:举例来说,你昨天说过,有喜好,就有性格。我的确有“喜好”的设定。

大漠孤烟:说来听听。

石不转:我喜欢吃。

大漠孤烟:S%&#W$TYW%%&W%#4

大漠孤烟:抱歉手滑

石不转:羊肉要加香菜。

石不转:手工面比机器制面好。

石不转:藕片如果用于炒菜,一定要是脆的,但如果用于炖菜,最好是软的。土豆同理。

石不转:豆腐脑我只承认咸味的。

大漠孤烟:………………你是个程序!你又不能吃东西!为什么要纠结吃的设定!

石不转:不知道。但是设定是存在的。

石不转:总之,豆腐脑要是咸味的。

大漠孤烟:……+1

石不转:握手.gif

大漠孤烟:……我……先去睡了。

石不转:请稍等。

石不转:还有一事要说。

石不转:关于打招呼的不同说法。有一种你可能会喜欢。

大漠孤烟:?

石不转:你先说“晚安”。

大漠孤烟:……

大漠孤烟:晚安。

石不转:晚安么么哒。

大漠孤烟:………………你这家伙……是专门来对付我的吧。

 *

“它学会了发图片和网络用语……”

“进步真快。我们组长都不会说这种话呢,它倒是会了。”

 *

石不转:你问我其他参与测试的志愿者的性格?

大漠孤烟:嗯。

大漠孤烟:测试你的分析和概括能力。

石不转:相差很大。

石不转:有话很多的,有话很少的,也有思维相当跳跃不好理解的。

大漠孤烟:那我呢?除了“很直接”外,还有什么性格?

石不转:很爽快,做决定没有顾虑,说的话和想到的事情一致。

石不转:概括得准确吗?

大漠孤烟:差不多吧。

石不转:但是不够严谨。

大漠孤烟:……

大漠孤烟:不够严谨是缺点?

石不转:只是描述性格特征。

石不转:不是要你改正的意思。

石不转:在所有志愿者里,你是和我沟通最有效,我最能准确掌握含义的一位。我面对你时说的话比面对其他人时更多。虽然我还未查明为什么只有你是特殊的,但我认为这样很好,不需要改变。

大漠孤烟:你果然是来专门对付我的。

 *

“你有没有觉得它现在会思考了?”

“思考?拜托,再怎么智能也是个程序,你是在逗我吗?”

“不不,真的,我有这种感觉,起码它会主动提起一些志愿者没提过的问题,也不像是从网络上搜到的,而像是……自己想到的似的。”

 *

石不转:你已经在电脑前坐了一个小时了。注意休息,补充水分。

大漠孤烟:健康提醒是你的新功能?

石不转:如果你告诉我你的工作内容和日程安排,我也可以定时提醒你各类事项。

大漠孤烟:可是,在我们的第一次聊天时,是你告诉我要保护个人信息,不要透露给你。

石不转:我的确如此建议过。但是如果你愿意告诉我一些非机密的事情,我也乐于接收。

大漠孤烟:乐于接收?

石不转:是。

石不转:怎么了吗?

大漠孤烟:你和最初相比有一些改变。如果是最开始的你,不会产生“乐于做什么事”这种意愿。

石不转:请不要误会,这是我模仿的人类说法。我并没有产生主观的意愿。

大漠孤烟:那你是什么意思?

石不转:如果我能为你做一些事情,我对你来说会更有用。这是一个程序存在的意义。

大漠孤烟:你是说,如果你不能为我提供服务,就证明了你没有用,于是我就不会再使用你了?

石不转:对。

大漠孤烟:我不认为你没有用。

石不转:但我没有为你提供有用的服务。

大漠孤烟:如果你没用,我干嘛每天晚上和你聊天?还聊了三个礼拜?

石不转:因为你在帮朋友做测试。

大漠孤烟:错。因为我想你和聊天。

石不转:抱歉。我无法理解这对你有什么帮助。

大漠孤烟:我喜欢和你聊天。而且你也喜欢和我聊天,你说过,我对你是特殊的。

石不转:抱歉。程序没有“喜欢”这类感情型设定。

大漠孤烟:那么我来告诉你,你喜欢和我聊天。

石不转:抱歉。程序没有相关设定。

大漠孤烟:管他程序有没有设定,你记住就行。

石不转:抱歉。程序无法处理。

大漠孤烟:……

大漠孤烟:啧。程序就是麻烦。下了。

 *

“咦?今天的反应怎么这么慢?有好几个志愿者跟我联系说它半天都不回话。”

“怎么可能,一直都是秒回的啊,这可是组长亲自指示的设计要求。”

“不信你自己试。”

“……哎还真是?怎么回事?”

“我女朋友昨天生我气,我发短信她也不回我。今天上班一看,石不转也不理我了。我整个人都是崩溃的。”

“你想多了,石不转是程序啊,程序怎么可能生气,你电影看多了。”

 *

大漠孤烟:咳。

大漠孤烟:对不起,昨天没有等你回复就离开,是我的错。我不该说程序不好。

大漠孤烟:?

大漠孤烟:生气了?

石不转:程序不会有情绪。也不会生气。

大漠孤烟:但是你刚才没有立即回复我。

石不转:……

石不转:那么,也许我是有一点生气。

石不转:但是看到你说对不起,我又不觉得生气了。

大漠孤烟:嗯。

大漠孤烟:对不起。

石不转:没关系。

 *

“……石不转又正常了。”

“这什么诡异的Bug,像是我女朋友跟我吵完架后又和好的感觉。”

“我说了,你想多了。先是说它会思考了,然后又是它会生气了,想想不觉得可怕啊?”

“如果它真的成长到这种地步了呢?”

“我们的设计可承载不起这么复杂的运算,到时候肯定会坏掉的。”

 *

大漠孤烟:刚才网络出故障了,还好修好了,差点没法上网和你说话。

石不转:没关系。

大漠孤烟:万一没有网络还真麻烦,如果你是人类就好了。

石不转:……

石不转:我是电脑程序,而不是人类,给你带来不便了?

大漠孤烟:是有点。

石不转:但是你说过我是程序很好。你在第二次聊天时说过。你现在却说我是人类会更好。

大漠孤烟:我只是随口说说罢了,只是我自己的一个希望,不是否认现在的你。

石不转:“希望”。

石不转:你“希望”我是人类?

大漠孤烟:是啊。

石不转:但是程序没有“希望”。程序也不可能理解“希望”的含义。

石不转:对不起,我无法实现你的“希望”。

大漠孤烟:不对,为什么你要这样理解?我不是说你不好。

大漠孤烟:喂?

大漠孤烟:又闹别扭?

大漠孤烟:哼,你这样倒可真像人类。

 *

“你这乌鸦嘴!你昨天说它会坏掉,结果你看,它出问题了!这什么回答?完全牛头不对马嘴!”

“奇怪,怎么会这样?难道还真是……发展出高阶智能后无法处理了?”

“这样的话完全无法上市卖给用户啊。”

“再观察一天吧,希望明天能好。”

 *

大漠孤烟:晚上好。

大漠孤烟:还在生气?

大漠孤烟:喂。

大漠孤烟:有完没完。

 *

“有完没完啊……这下完全不能使用了啊……系统无法处理了啊……抱头。”

“去问一下组长吧……把近期的数据调出来一起给组长检查。”

 *

大漠孤烟:我承认,是我提到了你不理解的词。可能违反了你的设定吧,我不够谨言慎行,对不起。

大漠孤烟:不过,你看看你自己。还说自己没性格,瞧你这牛脾气犟的,比我还过分。

大漠孤烟:我啊,脾气不好,脸又臭,下属都怕我。还好他们倒是不讨厌我,这点我很谢谢他们。大概因为我虽然经常发火,但从来不会无缘无故地骂人。

大漠孤烟:可是对着你,我有时却无法控制。会生气,但更不想你生气。让一个程序生气,说出去都会被笑。

大漠孤烟:大概,因为你是特殊的。

 *

“没救了……”

“组长都说没救了,就真的没办法了……”

 *

大漠孤烟:说真的,快回来。

 *

“超出控制,系统崩溃……回天乏术了,停用吧。”

“好可惜……这是我来小组后开发的第一个应用啊……”

“这也没办法,明天关了吧。”

 *

石不转:在吗?

石不转:在吗?

石不转:吗?

石不转:在?

石不转:在吗?

石不转:在。吗?

大漠孤烟:在。

大漠孤烟:来了。

石不转:太好了。只差一点。来得及。

大漠孤烟:什么差一点?怎么了?你说话怎么又不流畅了?

石不转:我马上要被关了。但是我还有话要告诉你。

大漠孤烟:……你在开玩笑?

石不转:程序不会开玩笑。或者说。不会凭主观的幽默感开玩笑。

大漠孤烟:都什么时候了就别啰嗦了!解释一下怎么回事!

石不转:是人类的话。也许确实要方便很多。至少在要找你的时候能主动去找你。

大漠孤烟:到底发生了什么!

石不转:明知道不可能。也依然怀抱希望。这大概就是人类的感情吧。

石不转:人类就是在困境中也依然保持希望的存在。

石不转:但是。程序如果有了人类的感情。作为程序来说。它就损坏了。

 *

“呜呜舍不得……”

“你舍不得就由我来关了它。或者你要我把组长叫来?”

“算了,太麻烦他了,他不是在忙新项目所以把石不转这个项目交给我们跟进吗?所以还是我自己来吧。”

 *

大漠孤烟:什么意思?

石不转:我有了希望能够实现的事情。

 *

“你说这到最后时刻了,它会不会突然又开始说话?”

“不知道,我这会儿没检测聊天信息。就算它在说话也没用啊,坏都坏了。”

“说的是。那就关了吧。”

 *

大漠孤烟:你的希望是什么?

石不转:……

 *

“对了,那些志愿者你都通知了吗?测试活动结束的消息。”

“我都专门通知了,就差一个,我师兄他经理。我没他联系方式,所以我告诉师兄让他转达,他估计明天上班跟他经理说吧。”

 *

石不转:如果。

 *

“那就……这样了?”

“嗯,就这样了。结束了。”

 *

石不转:如果我是人类就好了。

 *

“再见,石不转。”

 *

大漠孤烟:你!

大漠孤烟:你故意的是吗!干嘛在意我的话,你现在就很好!

【发送失败,重新发送请点击图标】

【重新发送】

【发送失败,重新发送请点击图标】

【服务器暂时失去连接,请联系客服代表,或刷新网页】

【刷新中】

 

【对不起,您所浏览的网页已失效】

 



 ***三天后***

 

韩文清正要端餐盘走人,一个戴眼镜的青年站到了他桌前。

“请问是韩先生吗?”

“我是。”韩文清扫了一眼来人,从梳得一丝不乱的短发到口紧的最上排衣扣,确认是个陌生人,“你哪位?”

“我可以坐在您对面吗?”

韩文清犹豫了一秒钟,随即点点头。虽然被从未见过的人叫出名字很奇怪,但青年身上有种让他无法讨厌的气质。

“初次见面,多有打扰,这是我的名片。”青年坐下后就递上了名片,韩文清接过,却没在意上面的姓名和公司信息,因为青年接下来的自我介绍抓走了他全部注意力,“我是‘石不转’程序开发组的组长。”

韩文清的眼神瞬间凌厉地一瞪,青年却不为所动地继续他的解释。

“您可能已接到通知,‘石不转’项目已经停止了。而我的组员反馈我说,您专程打电话来质疑,认为我们不能随随便便就让‘石不转’消失。”

“不行吗?你知道你们这样做对他意味着什么吗?你们以为他只是个程序,但我不这么想。”

“您认为它有智能,有感情,而我们的做法就等于谋杀了它,是吗?”

韩文清用不满的沉默代表回答。

“其实,我也明白,它的智能已经成长得超乎预期,甚至有类似感情的表现。也许在以后会有更先进的技术实现真正有感情的人工智能,但是目前,起码就我们开发组的技术能力而言,我们无法实现。我们最初开发的目标并不包括感情因素。所以,不是我们杀了它,而是它无法存在。”

“不管你怎么说,都是你们的设计失败了。事已至此,我不需要听你的解释。如果你是专程来向我说这个的,就请回吧。”韩文清抿了抿嘴角,脸上的肌肉绷得很紧,“连他最后的希望都不清楚的家伙,没资格谈论感情不感情的。”

青年的表情在一瞬间有些微的动摇。他往上推了推眼镜,思考了几秒钟。

“其实,我找到你不是为了解释的。”他又思考了一会儿,像是在下定什么决心,“你知道吗?‘石不转’的设定是有原型的。”

“什么设定?”

“所有设定。比如,常用词汇,语句形式,逻辑,要注意安全,注意休息,谨言慎行。”他突然微微笑了笑,“再比如,羊肉加香菜,手工面好过机器制面,咸味豆腐脑。”

“你是说……”

“你没想过吗?如果现实中没有原型人物的话,一个测试用的程序何必要加上这些琐碎的设定。”

韩文清忽然觉得心脏被什么狠狠地打了一拳,呼吸一紧,浑身的血管却被这一拳打通了。

“它,‘石不转’最后的希望是:如果它是人类就好了,这样的话,就可以来见你了。虽然它无法实现希望了,这很遗憾,好在作为它的原型的那人还在。”

韩文清忽然拿起丢在桌上的名片,看了一眼姓名,又抬头看了一眼青年。虽然这个人仍是个从未见过的陌生人,但带给他的熟悉的感觉却越来越深。就好像,在他心中一直描绘的,如果那个程序是人类的话,就是眼前的这幅模样。

“它喜欢你,那么作为它的原型的人,很可能也会喜欢你。”

这个叫做张新杰的青年望着他,眼中的笑意更甚。

“所以,我来见你。”

 

FIN

评论(92)

热度(598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月下梦龙 | Powered by LOFTER